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筆記 -- UiGathering 接力賽 "第三棒":如何把使用者經驗「做」出來?


想不起上次參加UiGathering是什麼時候?應該是兩三年前了,那次的主題是使用者研究相關,之前與之後的主題就一直不太有興趣,直到最近的接力賽系列才比較能激起自己的好奇心,但真正有去參加的也只有第三棒:如何把使用者經驗「做」出來?

如果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這次的UiGathering,那就是「咦」。光看這次的主題,我會以為是如何「設計」使用者經驗,但三位講者中有兩位是在談usability,一位在談開發程序,跟我想像中有蠻大差距。話雖如此,一個下午下來,還是有些收穫,以下就是個人心得:


Session 01
It's all about human 從「使用者研究」到「易用性測試」
王派桓 Hoper Wang / D-Link 使用者經驗分析部經理
"usability issues could be causes, or results."
產品在usability上的問題,可能是設計不良、考慮不周等後天的問題,也可能是因為產品本身概念、定位等所衍生出來的先天問題,”usable”不等於”useful” ”useful”也不等於”desirable”

"Research goals for human. Open questions for human."
整個演講在強調的是除了定義清楚的usability測試外,要多去探詢使用者的人性面,如他們對產品的認知、接觸產品產生的情緒,這類問題比較屬於開放式,因此要多利用howwherewhy等來提問。

Session 02
Agile is not for UXers                                    
劉宗剛 Derek Liu / 趨勢科技  Senior UI Designer
"Start earlier, fail earlier, learn earlier."
這句話最近可能很多人聽過,早點開始、早點失敗、從中早點學習,然後早點成功。或許這並不是指一個產品在市場上的成功,而是指如何成功催生出一個產品。agile(敏捷式開發)原本就是想要改善傳統直線式流程孩子生出來才發現跟自己長得一點都不像的窘境,因此在流程中不斷檢視、不斷修正就成了agile的精神。

"使用者經驗架構規劃"
agile可能會將一個完整的流程切成很多塊或很多階段,但人心善變,前後設計出來的東西很可能會有不一致的問題。所以在發展初期就要訂定出使用者經驗架構,也就是類似design guideline的東西。規矩方能成圓,這點真的很重要!

Case study
縱使有過慘痛經驗,人仍然很難改變行為或習慣。

Session 03
使用性評估沒有告訴你的事
張雯琳 Ariel Chang / HTC Usability& User Research 資深工程師
如同一些比較嚴謹的問卷會在問項中埋藏驗證外,usability也可以這樣做,但不是要糾出沒有參考價值的答案,而是人容易被引導,同樣的問題以正面敘述或反面敘述可能就會引出不同的答案,或是有些人對於量化問卷會有某種回答模式(像我基本上都不會給最高或最低分),這時以開放式問題就可能可以引出更多的答案。當使用者的反應出現矛盾時,可能就是問題或答案隱藏之處。

"Seven common usability testing mistakes: 
4. Tasks: Not designing the right tasks."
測試情境要盡量貼近真實,才能反應真實,要到問題現場去了解使用者的問題。就像以前做使用者研究,也要盡量進入使用者的真實情境觀察,不能光靠他們的描述。
  
"5. Execution: Not facilitating the test effectively."
在進行正式測試前,必須進行前測以確保測試項是合理的,以及加強測試者對於測試的熟悉。在進行使用者研究時,前測也是相當重要的,畢竟幾乎沒有重來的本錢。

"6. Presentation: ..."
測試的成果或報告必須讓越多相關人士看到越好,彰顯問題才能解決問題,當然讓自己工作的成果被看到也是很重要的。另外一方面,資料的可讀性或簡報能力也會是重要議題。

"7. Iteration: Not iterating to test for potential solutions."
測試是為了發現問題,而不是為了驗證你的想法,心存定見是很可怕的事,在許多方面都是如此。

"Testing timing: out-of-box, short-term, long-term."
UX是累積而成、因時而變的的,新趨勢、新產品會帶來新經驗、新期待。

Case study:
網頁上的訊息在2~3行內時,使用者還有可能會去看,超過此長度被直接跳過的機率很高。

最後,UiGathering的茶點還不錯,畢竟交了那麼多錢嘛XD

沒有留言: